Wednesday, November 10, 2010

Joey DeFrancesco

今個月尾有著名美國薩克風樂手David Sanborn來港演出,說來失禮,我頂多在《轟天炮》電影系列裡聽過他的音樂外,對他的音樂其實不甚了了,也許是對這些商業味重的爵士樂興趣不大,但我還是會「吹雞」叫朋友一塊去,為的是他這次演出的sideman:電風琴手Joey DeFrancesco。

說Joey DeFrancesco是已故傳奇電風琴手Jimmy Smith的傳人絕不為過,他近幾年都是爵士樂雜誌「Down Beat」讀者投票的最佳organist,他雖然「噸位」厲害,但他那副比熱狗腸還要粗的手指卻異常靈活,而且表演熱情洋溢,差點叫人手舞足蹈。



我一直對這些jazz organist心存佩服,主要因為這些一向在教堂唱聖詩用的Hammond B3電風琴音色其實不算多變,純靠對節奏的掌握或音符的長短來作出變化;還有的是在organ trio這類三重奏演,organist是要顧兼顧低音旋律部份,即一向是低音吉他或double bass負責的部份,所以難度甚高。以下的一個演出,叫我一看再看,有我鍾愛的爵士吉他巨人Pat MartinoJohn Scofield同台演出騷靈經典「Sunny」,兩人演出固然精彩,但是,Joey stole the show!



不過真的奉勸Joey一句真的要減減磅,大家都希望你的音樂生涯能長久一點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