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4, 2011

不說Eric Clapton,想說Robert Cray

Eric Clapton快要來港演出,我也懶得去寫他,因為大家對他了解大概也很深罷。這個我們玩吉他的一伙戲稱為「祖師爺」(意即影響大家深遠)的怨曲搖滾legend,再次來港live我最終還是放棄,除了高昂的票價外,幾年前他來港時我覺得「朝聖」了一次已足夠,還有的是我還在氣他上次演出有點「渣流灘」(投入不足),好些結他獨奏機會都交給副手,自己唱唱歌掃掃和弦就搞定一場秀,說到底我還算是個理智的樂迷罷。

最近Gary Moore去世,令我記起一堆在八十年代堀起的新一代electric blues guitarists,其中比較少人提起的,是跟Clapton都是以用Fender Stratocaster吉他著名的Robert Cray,大家不是沒有聽過Cray的歌曲,他86出版的一張《Strong Persuader》,是張很受主流樂壇歡迎的大碟,還取得過格林美獎,主打歌的「Smoking Gun」很面羨罷?不錯,就是林子祥翻唱的「花街七十號」。





Cray的怨曲「血統」比Clapton來得「純種」,沒有太多搖滾味道滲入歌曲裡,歌曲的節奏編排也是很精彩,至於他的吉他彈奏,可能沒有Clapton那樣有著強烈個性,但也是感染力非常,而且有著一把好嗓子,唱得投人並soulful得很。Clapton亦識英雄重英雄,欣賞之餘也常邀Cray同台演出,為他的tour作opening act,又或是在Clapton籌辦的慈善音樂會Crossroads Guitar Festival作嘉賓。以下是一個很久之前電視節目裡的同台演出,大概是宣傳Clapton當年推出大碟《Journeyman》,合作其二人合著的「Old Love」,這首歌到現在仍然是他的live必唱的歌,曲末二人精彩的吉他較勁如比試劍法,留意那個節目主持人,是薩克斯風猛人David Sanborn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