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8, 2010

不是八十後,是我們的八十年代(三)

BFBS

嚴格來說我並沒有聽收音機習慣,到現在網上電台的節目也是偶一為之,也沒有追聽某些節目,唯一例外或許是當紅時候的「軟硬天師」的「老人院時間」節目。我在學時卻很喜觀收聽BFBS電台,BFBS者,即是British Force Boardcast Service也,也就是所謂的英軍廣播電台,是為在全球駐當地的英軍及其家眷提供廣播服務,有娛樂也有資訊。回歸前香港也有本地的BFBS,有英語頻道和為啹喀兵團而設的尼泊爾頻道,看舊日新聞報導當年的錄音室就在今天的中環添馬艦,而我估計發射站該在石崗軍營罷。我家地勢比較高一點,接收BFBS巨清楚,音質甚高,比幾個本地的電台還要好一點,或許是我少聽本地電台的原因之一。

除了音樂節目外,他們很多時候也倚賴好些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舶來節目,包括每小時直播英國BBC傳送的新聞報導,也有像「十八樓C座」般的長壽廣播劇「The Archers」(雖然我的英語水平還沒能應付得到),還記得有老牌美國DJ Casey Kasem的美國流行榜倒數。但其實你可以說BFBS是個頗悶蛋的電台,因為那些軍部的DJ都不是插科打渾之輩,不多講話很多時候都是乖乖的去播歌,但我偏喜歡這種no frill的風格。或有時候會有phone in點播或問答遊戲等,感覺頗特別,因為政府電訊條例抓得太緊,香港一向沒有社區或校園廣播電台的概念(更遑論「民間電台」),所以覺得這類自成一角的生活圈子活動特別有趣。

其實最喜歡是他們播歌的口味夠博,或許應該說他們選播歌曲比較有譜,不是說本地電台的外語歌節目不好,而是追新歌追得太緊要,有時候好些歌推出後過了幾年,特別是屬於半紅不黑的那一類,又還未到oldies的地步,這些歌永遠最避受忽視,但偏偏在BFBS間中能夠碰得上,我的外語歌知識很大程度其實也拜他們所賜。

97後他們很自然地跟駐港英軍一起撒走,雖然往後網上電台也興起,選擇多了,我人也老餅了,也喜歡去找些oldies電台去聽,例如Virgin Radio Classic Rock之類。其實到現在有一點我還沒搞清楚,駐港解放軍有也應該有自己的電台或廣播節目罷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