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, 2010

不是八十後,是我們的八十年代(二)

哥哥

剛過了的愚人節是張國榮的死忌,2003年的當天我還是一名攝影記者,在當時沙士災情最慘烈的淘大花園E座樓下守候,等待大廈住客送到鯉魚門渡假村作隔離。有行家衝口而出說:「哥哥跳樓死咗!」,我當時真的以為是愚人節玩笑一樁,始終詛咒人跳樓死是廣東人的專長。後來證實了消息是真確,在當時已經夠愁雲慘霧的瘟疫時空,在那個透不過氣的N95口罩下,我差點要窒息過去。

家裡某個角落,還存在著1989年他的《由零開始》專輯附送的海報遺跡,是半個粉絲的妹妹得來的,說她半個粉絲,是因為她屬於騎牆派,當年競敵「校長」譚詠麟也會去追隨。而我絕對說不上哥哥的粉絲,但他「新藝寶」年代的幾張專輯,例如《Summer Romance》或《Virgin Snow》等,無論在銷量或製作水平,是他最處於歌手生涯高峰之作,甚至把譚校長也比下去。就拿《由零開始》來說,由他親自作曲的大碟同名歌曲今天已成了經典,充滿Eurobeat風格的「暴風一族」是當年「Van仔佬」(客貨車司機)「炸機」必備,「側面」是某可樂的廣告歌,歌本身一般但也唱到街知巷聞……我躺在床上插著耳機回顧這張唱片時,側個頭時正好對著這張殘缺不存的海報,不其然雞皮疙瘩起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