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6, 2010

澳洲幫

驚聞舊日僱主鬧出了個大頭佛,把我們頂爺的中文名字誤植異見人仕名字,在這一兩年大刀闊斧式裁員和削減開支的手段下,不禁有「遲早出事」的感慨,集團現在是南亞兵團,現今老板為馬來人,編輯部「揸弗人」則來自星洲。我當年進入這個公司之時,算是他們的黃金年代,每年純利以億來計算,是世界上最賺錢的報章之一。澳洲幫報業大王梅鐸亦把她收歸期下,還記得香港回歸前,報社內的澳洲幫員工多的是,亦已習慣聆聽滿口澳洲口音的英語,打招呼都是「G'day, mate!」。

回想以前都好些澳洲歌手紅極一時,包括在英美走紅而我們差點忘記他們是澳洲幫的ONJ(Olivia Newton John)或Bee Gees,或紅在香港但其他地方反應一般,到現在間中來港賺賺大家untie uncle錢的Air Supply。但這些在我八十年代聽歌年代不算紅,最紅的是INXS。已故主音Michael Hutchence跟香港淵源深厚,除了在港長大,還是KGV(英皇佐治五世書院)的學生,據聞間中也回香港去蘭桂芳「浦」一下。不要被那些根深蒂固的down under形象影響,INXS玩的音樂當年是很有英倫New Wave的風味(當年大紅的《Need You Tonight》就是很好例子),樂隊最厲害時可以上到Billboard或英國榜的前列位置,Hutchence在97年懷疑自殺身亡後,樂隊仍然繼續,但缺少了靈魂人物的樂隊就像沒了Freddie Murcury的Queen,算了罷。



談澳洲樂隊怎會少得了三人組合Crowded House的份兒呢?(雖然領軍人物Neil Finn是New Zealander。)《Don't Dream It's Over》當年唱到街知巷聞,後來澳洲旅遊局也用了來作宣傳歌,樂隊型像陽光又正氣,當年我最常聽《Wooden Face》一碟,深受The Beatles樂風形響,其中的《Weather with You》一曲是我最愛,歌詞寫得不錯呢。






不知大家還對Frente!有印像嗎?當年用民謠風格翻唱New Order的《Bizarre Love Triangle》大家都嚇了一跳,因為大伙兒都知這首歌本來是好好「UN」的,沒有想過用「動聽」來形容,但Frente!做到了。他們初出道首張大碟《Marvin the Album》受盡當時的樂評人力捧,不過無可否認這張專輯裡每首歌水準非常平均地高,而很多歌曲的編曲是簡約到只是用一兩件樂器加主音而已,非常有格調。不過可惜Frente!只出了兩張大碟就解散了。




其實還有很多走紅過的澳洲組合,但我本人就不太認識了,例如我有位澳洲幫同事喜愛的Midnight Oil,或者是我到美國探望妹妹時,總會在汽車的收音機中聽過不下一次,是Men at Work的《Down Under》,這首有點騎尼的歌說的是主人翁去遍世界各地,當地人都對他的老家澳洲感到興趣,歌詞滿載對自己國家的自豪感,隨便找個澳洲幫問一下,他們會答你這是他們的另類國歌!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