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9, 2010

在好玩與不好玩之間

在當代爵士音樂界所謂「Big Three」吉他手之中,我對Pat Metheny的鍾愛不及其餘兩位John Scofield或Bill Frisell,但他是在三人中成就最高的一個,粉絲最多,格林美獎拿到手軟,他(或他的Pat Metheny Group)大碟銷量在最高峰時有本事上主流Billboard排行榜的高位,他也是最有rock stardom的一位,他那頭十年如一日的鬈髮令他看來像一個rock star多過一個爵士音樂人。

但他的作品偏偏就點不著我的熱情,主要是:他太叻。技藝太高太完美,零瑕疵,編曲太工整太嚴謹,太小心翼翼,力臻完美當然是好事,但可能我口味古怪,總覺得總是欠了一點東西,那就是爵士樂中的不可確定性。

所以當知他的新大碟《Orchestrion》的點子時,就是他邀請一些發明家技師,替他製作一批用機械操作的樂器,用來替他伴奏,我是有期望的,因為我相信這些有些十九世紀色彩的玩意,會為他帶來一點「不可確定性」,把它們搞成一些二流樂師的出品,更甚是或許會出糗,那就過癮了,可惜或許這些發明家的工藝太好,這堆古怪樂器出來的音樂太完美太正常,搞了半天,出來的效果像透電腦程式化下的鋪排。

Metheny對旋律或歌曲結構的駕馭絕對一流,這張專輯的可聽性仍然甚高。但把這些好玩的點子,搞得那麼不好玩,我就有點失望了,縱然這大碟一定會在下年的格林美獲得提名,甚至得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