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5, 2010

Hall & Oates

今天「無厘頭」地出土了幾盒卡式錄音帶,都是從前由唱片翻錄下來的,其中一盒寫著「Hall & Oates」,哈,笑了出來,差點忘了他們的存在!

Hall & Oates為八十年代初紅極一時的美國二人組合,由Daryl Hall及John Oates兩人組成,唱的是一些混合了搖滾和白人騷靈(即所謂Blue-eyed Soul)元素的音樂,另加點八十年代的電子合成編曲,那時候他們的歌曲總會佔著Billboard前列。我在八十年代以聽英國流行曲為主,沒啥留意太多美洲的流行歌曲,唯有Hall & Oates我會去注視一下。我現在連卡式機也沒一台了,在Youtube重聽他們幾首大熱歌,例如「Kiss On Your List」、「Private Eyes」、「I Can't Go For That (No Can Do)」或林憶蓮也翻過的「Family Man」等,感覺仍然是很「正」的,那些非常catchy的旋律雖然簡單,但其實他們用的chord changes是很講究的,尤其是在副歌方面;嫌Pop了一點想再騷靈一點的話,還有後來英國的Paul Young翻唱到街知巷聞的名曲「Every Time You Go Away」。

今時今日的流行曲旋律基本上已沒有craftmanship可言,這些充滿古舊drum programming的歌曲,仍足以令我樂了半天。我們現在回看八十年代少不免充滿偏見,不少用一種「騎呢」的眼光來視之,但其實當年也不乏「好嘢」,而這些充滿正能量的歌曲,你們可能嫌膚淺,卻是我現在最需要的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