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8, 2010

三件頭

記憶中在樂隊Beyond一個早年的電台做的訪問中,主持人問他們最喜歡哪一個樂隊,很記得家駒答道是The Police,原因是他們三個人而已卻能玩出很複雜的音樂(大意)。當時Beyond由五子變成四子,對現場演出還算游刃有餘,大概只需多一個鍵琴手幫忙,但其實有時礙於歌曲在唱片編曲上的複雜性,很多搖滾樂隊到現場演出時,都要倚仗一定數目的session musician幫忙,純由基本樂隊成員演奏全曲,會比較吃力,所以三人搖滾組合Trio方式作現場演出,如果是純粹「三件頭」:吉他,低音和鼓的話,要把音樂玩得豐富,基本上三人都要出盡奶力,沒有偷雞蛇王的機會。

所以我跟家駒口味一致,愛死The Police早期強烈Raggae風格的歌曲,尤其是現場演出熱情洋溢,Andy Summer(又一個備受忽視的吉他手)的複雜節奏吉他居功不少,完全帶動整首歌曲推進,Sting的低音吉他和Stewart Copeland的鼓精力充沛,沒有喘息的餘地,但這種體力化的演奏方式難敵得過歲月,The Police近年復合的演出就像洩了氣一樣,感覺像最近天氣一般又濕又糊。



同樣道理又可以用在近年經典搖滾怨曲樂隊Cream的Reunion Concert,本身Eric Clapton出了名已經是一個超級laid back的吉他手,這個當然亦是他後來作個人發展後養成的個人演奏風格,作為吉他愛好者,知Clapton者莫若我,前幾年看他香港的演唱會也如是laid back,我甚至覺得他「懶」,很多吉他solo獨奏不是交給副手,就是點到即止;但回歸三人組合中就很吃虧,這趟重組音樂會加上Jack Bruce和Ginger Baker,一個年齡合共超過一個半世紀的組合,我只能嘆一句:無火。



我只能說保持水準,跟精彩兩字還是有段距離,搖滾界是否不許人間見白頭?Too young to die, too old to rock?我就覺得不是了,有機會再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