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1, 2010

Roy Buchanan

跟Edwin談到已故藍調吉他手Roy Buchanan,我是有點不可置信的(或是我聽錯了?),因為藍調怨曲應不是他那杯茶。六十年代已出道的Roy Buchanan算不上家傳戶曉,他的名字卻在當年的音樂紅人口耳相傳,後來電視台為他拍了集紀錄片,諷刺地叫作《The Best Unknown Guitarist in the World》。他的名曲包括演奏鄉謠經典《Sweet Dream》,看過馬田史高西斯的《無間道風雲》的話,片末出字幕時就用了這曲,可知史高西斯是多麼的一個Blues迷。他那把他叫作「Nancy」的Telecaster吉他,聲音尖銳又凶猛,音色上不容易控制,但他有本事把這位「Nancy」小姐馴服得貼貼服服。我個人比較喜歡《The messiah will come again》,演奏時感情盡情投放,聽得人心酸淌淚。

但通常這些用靈魂去貫注音樂的藝術家,性情上總有缺陷,Buchanan也是典型酗酒吸毒的音樂人例子,1988年一次街頭醉酒給警察拘捕,次日發現在拘留室就吊頸自殺身亡,死因當然惹人懷疑。無論如何一代隱世藍調吉他高手就此隕落。





老實說這個現場版本不算最好,有個更好的1976年現場演出,可惜不能貼在這裡。

2 comments:

  1. 此所謂唔聲唔聲, 嚇你一驚嘛. 我以前聽音樂時都幾雜, 包括曾經迷舒伯特. 只是發覺不能兼顧之後就全部放棄了. 實在佩服你能夠遊走裕如哩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說得也是呢,我也兼顧不了很多東西,例如電影已少看了許多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