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7, 2010

錯過了和不容錯過

在小丁的博客得知Kings of Convenience來港演出,我竟然懵然不知,不知是搞手的不濟還是我最近宅得太厲害,雖然演出當日我不在香港,但心總是癢癢的,總是不服氣。當年Kings of Convenience的專輯《Quiet is the New Loud》推出時,大家都有種驚為天人的感覺,甚至被形容為新世代的Simon and Garfunkel,可這個就太誇獎了,Paul Simon曲詞的高度他們還沒到呢。但卻無可否認是出色的melody-smith,旋律都是經過精心雕琢,配上平靜如水的唱腔,很無敵。同期我也鍾愛同是娜威同胞的歌手Sondre Lerche,也是會撰寫很悅耳的旋律,推薦他的《Two Way Monologue》,當我覺得英美流行曲的寫手都已變音盲,流行曲都是一堆無意識的音符時,以往七八十年代流行曲的元素好像忽然在北歐復活起來。不過始終不是英語系國家,他們無論唱腔和歌詞裡的行文走字,總會無可避免的有點不自然了。

最近的演出資訊很貧乏,當代英國爵士吉他大師Martin Taylor(記得加上MBE!)的演出我最近才曉得,4月8日和9日晚上在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舉行,回到香港會第一時間去搶票。Martin Taylor技藝超凡這個我不用多說,他把已故Joe Pass的爵士吉他獨奏技巧發揮得天衣無縫,所謂獨奏,簡單來說就是同一時間你要把bass note、和弦和旋律奏出來,難度固然高,但奏得生動才最重要。其實我對爵士吉他獨奏的興趣不是那麼強,但始終是大師,彈爵士吉他彈到拿荷蘭水蓋,總要去朝朝聖。



當然還可以提一下也是下月來港的小野麗莎,我是很喜歡聽bossa nova的,但卻不太受落小野麗莎那些略嫌糖衣包裝的波薩諾瓦,偏偏這樣比較受亞洲人受落,要聽的話我會挑一些比較muscular的,例如記憶中以前藝術節來過港的Rosa Passos,多點熱情少點柔弱,不過已不到我考慮了,那兩場演出大概已經爆滿了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