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, 2010

Esperanza Spalding

年紀大了,已經沒有以前年青時的衝動,在電台或電視台聽到一些好歌,就急不及待跑到唱片鋪去尋找,以前沒有互聯網,有時聽到一些歌不知名字歌名,單憑記憶能找到其唱片的機會甚低。當年好些唱片店的店員的音樂認識都很不錯,口味又博,而他們大多是「長毛飛」,例如在廟街的某唱片店,我念大學時經常去留連,都是聽聽他們在店裡在播什麼,然後去問他們是啥唱片,有閒錢就買。

這些生活很簡單,但豐富了我很多流行音樂上的知識,現在有什麼歌手歌曲不懂,互聯網自會有答案,甚至我的手機正有一個軟件去辨認在播放的是什麼歌曲,會答我是誰唱的和歌曲大碟名字。但我亦沒有以往那麼著緊去找答案,歌太多時間太少,你能聽得了這麼多嗎?難得有一趟在知名電視清談節目「大衛牙擦Show」(The 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)看到一個名叫Esperanza Spalding的爵士新人演出,我第二天就有衝動跑到唱片店去找她的唱片,以香港唱片店狹隘的口味,我當時當然失望而回。這個久違的衝動固然是出於她精彩演出之餘(連David Letterman也賣口乖讚她是這個節目最酷的演出嘉賓),還有她的有趣的獨特性。

她是一個bassist低音吉他手,女性低音吉他手本身已不多了,而專奏那個比她個子還要大一碼的傳統double bass就更少了,配上她那個Afro髮型,可能有點喜劇感,但她一開聲就把你攝住!她的聲音夠甜美,不算很有個人風格,但有warmth,我大概已經受夠近年當紅的Diana Krall或本地的王若琳,那種冷若冰霜又拒人千里之外的演譯方法,而Spalding的歌都是帶有點Bossa Nova和Latin Jazz的風味,也沒有冷的可能。

Spalding也是天才型音樂人罷,這張同名大碟《Esperanza》其實是她第二張個人專集,那時才不過23歲,整張大碟的演奏、作曲、編曲、主唱和監製一手包辦,專輯裡已很清楚感受她很melodic的低音吉他演奏,樂器的編排也盡量簡約,聲線運用到家,after dark聽一流。Spalding是學院派,在音樂名校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畢業,前兩年回母校執教鞭,成了該校有史最年輕的教授,即暗示她日後出碟頻率都不會高,或者等她的現場演出比較實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