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2, 2010

給最愛唱首歌

我最近才曉得什麼叫白色情人節,說在情人節收過巧克力的男士們,要在一個月後用白巧克力回禮,說到底都是商家們巧立名目去掏你的腰包,與其要吃那麼難吃的白巧克力,不如給他們唱首歌更物輕情義重?

我學吉他的時候,一般人都用「想去溝女」來標籤之,真世俗呢,但老實說我到現在都沒有認識一個人真的可以靠唱歌贏得美人歸。民歌詩人Don McLean的歌是學民歌吉他者必修科目,當然少不了那首我們常把「starry starry night」開玩笑唱成「成碟咖哩雞」,講述梵高的《Vincent》,還有麥當娜唱爛了的經典名作《American Pie》,而在《And I Love You So》裡Don McLean的嗓子唱得很動人,很多人以為這是已故老牌歌手Perry Como的歌,因為他把她唱紅了,其實是McLean原作的,我也比較喜歡他的版本,甜到漏之餘也不失詩意,尤其裡面那段:

The book of life is brief
And once a page is read
All but love is dead

我替人寫紀念冊時都不知偷用了幾多趟,哈!



另類一點或喜歡深遽一點的話,可以唱Lou Reed的名曲《Perfect Day》,我身邊很多人都是由電影《Trainspotting》迷幻列車而認識這曲,但事實上這首歌在The Velvet Underground年代已面世,也因為這樣很多人用drug related的角度去解讀這首歌,形容這是Lou Reed面對毒品的內心掙紮,雖然後來有個電台訪問他推翻了這種說法。但撇開這些,簡單去體會這首歌對理想中「完美的一天」的定義,都只不過是想有個伴而已,所以老外也喜歡用這首歌去求婚,大概是歌中那句「You just keep me hanging on」,女士們會很受落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